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美院新闻

美院新闻

倡议书 | 缅怀先辈,文明祭扫,从我做起

来源:刘奕伶 作者:沈美 时间:2024-04-03 22:55 点击: 字号:【

清明节倡议书

清明时节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时值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兼具“节气”和“节日”两种“身份”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缅怀故人、祭奠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踏青寻春、亲近自然的日子,兼具了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为更好赓续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呵护绿水青山,切实营造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氛围,美术学院特向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01 倡导文明祭祀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不购买使用低俗祭祀用品,不砍树毁绿,不在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学校等公共场所抛撒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设置祭祀用品。

02 倡导绿色祭祀

倡导通过开展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祭扫、撰文追思、家庭追思、踏青遥寄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确保在祭扫过程中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03 倡导安全祭祀

增强安全意识,倡导错峰祭扫。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交通疏导,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相关规定及森林防火相关要求,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共同营造安全祭扫环境。

04 倡导节俭祭祀

我们要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在长辈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长辈过世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节地生态安葬成为时代风尚,后人留下绿水青山。

缅怀先人,在于形更在于心。让我们携手共进,从清明祭扫开始,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理念,以文明的祭祀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共同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尚,让清明节成为一个更加庄重、肃穆、和谐的节日。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2024年4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