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暑期“三下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美术学院2022年“绘梦新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刘奕伶 作者:杨晓玉 时间:2022-07-15 10:50 点击: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将我院大学生所学专业知识与振兴乡村相结合,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7月2日-9日,美术学院2022年“绘梦新乡村”社会实践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赴百色市德保县东凌镇甘必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美术学院学生会协办。

13fabc29a4d14412baf990288d3abbe9.jpg

一、艺术墙绘 美化山村校园

为改善山区校园环境,助力美丽乡村振兴,7月2日至7月8日,我院2022年“绘梦新乡村”社会实践团在百色市德保县东凌镇甘必村仁爱小学进行艺术墙绘创作活动。

cb5541d7b1444a399b709b63be3bc9e0.jpg

本次艺术墙绘创作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完成了十面以上的墙体绘制,包括“少年心向党,筑梦新时代”、“放逐青春梦想”、“文明礼仪四则”、“欢乐篮球场”、“洗手七步法”和“民族风情舞蹈”等主题的墙绘绘制,同时翻新了小学里原有已陈旧的墙绘。

296f374180c54866aaf5b20281498d36.jpg

创作过程中,成员们分工明确、团结一致、有条不紊,克服了多变的天气,坚持在酷暑、细雨和夜色下工作,最终圆满完成本次艺术墙绘创作任务,将仁爱小学墙面焕然一新。在课间休息之余,团队创作组成员邀请仁爱小学的小朋友们一同加入墙绘创作,稚气的手执起了艺术梦想的画笔,为我们的墙绘贡献了小小的力量,同时也在墙绘过程中体会到了绘画的乐趣。

98ddbd691a1d4adb8faca10fe33d9e77.jpg

本次艺术墙绘创作吸引了多名村民驻足欣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使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

二、艺术支教 筑梦活力青春

我院2022年“绘梦新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支教组以振兴乡村艺术教育为已任,结合我院“云描计划”,于7月2日-9日在学校定点帮扶地——百色市德保县甘必村、下布村开展艺术支教活动。

“云描计划”是我院党委组织策划的一项长期志愿服务工程,由我院党委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具体承办实施。为落实好“云描计划”,在了解当地小学教学条件与物资需求的基础上,我院党委为甘必村仁爱小学和下布村北站小学捐赠了网上教学所需的硬件设备与艺术绘画用品,点亮农村孩子艺术的火花,助力学业成长。

af061e8a85c343279e36fd7655cadee4.jpg

美术学院党委捐赠网上教学所需硬件设备与艺术物资

本次支教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支教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与当地文化与风俗,开展了趣味剪纸和简笔画课程。课程将知识与故事贯穿于教学过程,让学生们动手制作剪纸以及简笔画来展现造型塑造和色彩捕捉,增强形象思维能力、培养审美能力与审美意识。

39a353aee9054a059208c766b81f8a03.jpg

实践团支教组在仁爱小学进行线下课程教学

b3d803c5b6364b70be779bb5ff1071d7.jpg

实践团支教组与北站小学进行线上课程教学

7a54ab0c990840f9a5fb4fde60e28dde.jpg

教学成果展示

三、走进基层 倾听群众颂党

7月5日,在东凌镇甘必村第一书记包宜雄的带领下,我院实践团部分党员、团员学生一同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户,给他们送去慰问品,把美术学院党委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建档立卡户家中。

同学们认真倾听了建档立卡户对国家实现全面脱贫伟大壮举的赞颂,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有了更深的领悟,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同学们现场还为建档立卡户做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c04aa9f663a04e209bf11997bff43626.jpg

四、深入生活 每人做一道菜

为培养实践团成员生活技能,引导团队成员尊重劳动、热爱生活,本次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全程持续开展“每人做一道菜”活动。活动专门为每天做饭与饭后洗刷人员进行排班,确保全员参与。

同学们通过网络查找菜谱,观看学习做菜视频,自己动手择菜、洗菜、切菜、炒菜到最终品尝到自己的手艺,过程虽然复杂辛苦,但听到别人对自己手艺的夸赞和肯定后都会由衷地开心。条件虽然艰苦,但一起用餐时的欢声笑语却是这次活动最难忘的记忆。

f0591d827c9d427888aac1fd5273785d.jpg

五、党课学习 锤炼坚强品格

为提升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政治素养,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党史、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坚强品格,以党建促团建,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吸取奋进力量,7月8日,我院党委书记苏敬杰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为正在百色市德保县甘必村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绘梦新乡村”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讲授了党课。

0b8a6775815c4be9b9718e6d75493ac9.jpg

党课现场

本次党课,苏敬杰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题,从四个方面为社会实践团进行了讲授。一是指出学习要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相结合。“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二是强调“立大志”的重要性。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回顾党的艰苦岁月,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实践团学生党员、团员应当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奋斗,增强爱国热情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肯定了实践团成员们取得的丰硕成果。赞扬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与辛苦付出,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用心总结,交流心得。

通过这次党课,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也更激发了大家积极向上的动力。

六、不忘初心 传承英烈精神

7月9日,“绘梦新乡村”实践团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通过参观陈列馆、祭奠英烈等多种方式,在实践和学习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知和学习。

3f30fb07fc164b55911a2e70cd9e3e40.jpg

187684fefc174cd8aaf6190837955d73.jpg

通过参观学习百色起义纪念馆,成员们对以“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为内涵的百色起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也对中国共产党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百年来,因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先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党的红色基因源头,不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抓住机遇和牢记使命,在成长的历程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以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奉献微薄之力。

在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里,我院2022年“绘梦新乡村”社会实践团经历了永志不忘的美好时光,团队成员在团结一心、相互配合下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学习中感悟了,在劳动中锻炼了,在实践中成长了。相信经过一代又一代青年们的“三下乡”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加速实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