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

美术学院成功举办美术与人文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四十九——“广西铜鼓概述”

来源:闫爱华 作者:查济民 时间:2021-10-27 16:44 点击: 字号:【

2021年10月22日下午三点,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历史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陆秋燕主讲的“美术与人文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四十九:“广西铜鼓概述”,在美术学院1314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引起了美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参加此次讲座的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张园教授、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曾莉副教授,以及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本次讲座由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闫爱华教授主持。

bbfae958600e434a9b5eba245e9311c0.jpg

主讲人陆秋燕副研究馆员

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一、什么是铜鼓;二、古代铜鼓装饰艺术;三、广西铜鼓的特点;四、面向未来的铜鼓研究。

f0f35e40712647bca540c4cc755d4952.jpg

主持人闫爱华教授

在讲座中,陆秋燕老师以自己丰富的学识背景,从铜鼓的特征入手,详细地介绍了铜鼓的形式、材质及技法,并且结合铜鼓的图片逐一分析了铜鼓八大类型的视觉特征,让大家了解古代铜鼓的装饰艺术的同时,佐以丰富的材料分析了各类型铜鼓的断代依据。

随后,陆老师从科技史研究的角度着重分析了广西铜鼓的特点。作为铜鼓文化的“大本营”,广西铜鼓凭借着种类全、数量多、使用民族广泛等特点,在整个铜鼓文化“大家庭”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她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广西铜鼓的铸铜技术及矿料来源,并进一步介绍、分析了铜鼓研究前沿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给观众带来内容详实的铜鼓研究文献和视觉上的全新体验。

d007e93d71f942338e90b718c6c0cc7e.jpg

讲座提问环节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踊跃提问,陆秋燕老师一一耐心作答。铜鼓文化记录了历史发展的进程,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见证者,此次讲座陆老师循序渐进地带领观众认识了铜鼓之美,对于青铜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a81aa689663842898819627b6ed20c15.jpg

陆秋燕老师和我院部分师生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