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全国巡展——南宁站明日开幕

来源:文瑶 作者:查济民 时间:2021-12-07 17:49 点击: 字号:【

720088a55b7a443f9f781ae5f3f4fb83.jpg

西部的集体肖像

中华大地,浩瀚辽阔。西部群莽,东部平畴,北方大漠,南方泽岭。茫茫九州宛若一个巨型的沙盘,西高东低,山壑纵横交错,江流盘桓向东。沿着水泽,山峦护抱绿地,滋养着一方方水土,一方方人群,那方言人情尽在这周遭里扮演。一个个省州的界域,带着独特的情势,带着历史的演变,拼缀山河,相揳相生。这些省界大凡都以东北与西南的走向,镶嵌在一起,递次纷发,追赶着天地日月。唯甘肃一省像一柄巨大的门栓,横亘在西北大地之上,显得如此冗长。在祁连山和高原大漠的夹持之中,武威、金昌、张掖、酒泉,一站站拉开西行特有的漫长,也构筑起中华历史的漫漫雄关。长长的甘肃,长长的西行之路,西出阳关,正是中华好地方!

我到过敦煌。和中国所有学习美术的青年一样,大学的最后一年,我们沿着河西走廊,寻访麦积山,攀援嘉峪关,从柳园乘车深入大漠腹地的敦煌。古窟辉煌,那戈壁荒漠更为神奇。从常书鸿先生开始,几代敦煌的院长都与国美有渊源。那一年,段文杰院长亲自给我们讲课,一上来就讲几个重要的洞窟壁画。结果第二天,那几个窟门前排起了长队,临摹的状况愈加红火,好不热闹。黄昏后,沿月牙泉前的河床漫步,看大漠落日,荒壁浓烟,难料西部的沧桑与博大。三十年后,我在更为西北的新疆阿拉泰的戈壁滩上,看十万多亩葵原,石滩荒壁,种葵养生。那葵都只有三尺高,花盘如球,风吹如绒,整个戈壁俱在蠕动。我知道,这油葵只是用来垦荒,年年岁岁,改土培壤,却一样花开灿烂。

汉乐府古辞歌曰: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我到过无数的葵园,西部的葵园最为难忘!内蒙古大青山北坡的秋葵,北风如刀,断藿却若飞矢,残阳之下彷佛血染。巴彦淖尔,黄河几字的左上角,数百万亩硕葵,生如夏花,无际无涯。在我的葵园画展的留言本上有一段留言,至今难忘:葵原苍凉。我们西北人收葵,是用剪子将盘割下。那无头的杆子挺立在冬原之上,那才是苍凉。葵的苍凉,葵的远望,让我们想到心中远乡的来归,想到难舍的离断。我曾看过皑皑雪地上的葵原,钢烧铁铸的一般,一杆一盘,每一盘又像一副面庞,刚毅坚强,等待召唤。

西部的人,也正如这葵盘,经磨历劫,烧铸刚强。这一届的“大路西行”,正是以人物为主题。我们在这里看到虔诚而庄重的藏民面庞;看到笙声无断的侗族乐手;看到踏马行歌的卡里米们;看到交织着悸动与不安的边城青年;也看到人的巨手在头之上播下的印记和仪礼。这些油画的艺者,以油画的粗砺磨砺人的性情的粗砺;以色彩的放拓昭示人的胸怀的放拓;以颜层的厚积标举人的精神的厚积;以笔底的浑朴塑造人的气性的浑朴。现在,他们聚在这里,聚在西行浑博的道上,他们以“大路西行”为精神标认,用西部的巍峨、西部的刚烈、西部的狂放、西部的忠诚塑造一部今日中华的集体肖像,塑造一片西部特有的灿漫葵园。

祝2021年“大路西行”油画展圆满成功!

中国油画学会会长 许江    

2021年9月16日   

展厅现场

39b67d6e7b25419c8ecf0c00d405951d.jpg

048e1587377e4e48970e2070db72e19c.jpg

89c4e790c71f4fffb357d022e007e1d7.jpg

cffa21f27060495ca5f61c6d353557ab.jpg

411c0effc79347f0b51b195699e05fd4.jpg

3a1849a1245e46b098fe4b2a0944b677.jpg

7fb32694141d4a468540e82e60f24929.jpg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南宁站即将于2021年12月7日上午10:00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一楼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00幅,其中除了此次展览评选出的学术奖、优秀奖、入选奖作品外,还包括詹建俊、靳尚谊、张祖英、孙为民、潘世勋、杨飞云、郭润文、闫平、庞茂琨、冷军等40多名特邀著名油画家的作品,反映了我国当下人物油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及艺术家们严谨的学术态度与精神品格。目前展览已顺利完成布展工作。

本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甘肃三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美协油画艺委会、甘肃省油画学会、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展出地点分别为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二楼、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馆。期待您的光临!                                                                    

观展须知

一、入校观展及人员健康管理

1.广西区外人员(含14天内从区外返桂人员)

参加开幕式及到现场观展的广西区外人员(含广西区14天内从区外返桂人员)需提供来南宁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到南宁当天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曾在活动前14天内有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港台地区、国外旅行史或居住史,与疫情严重风险国家或地区人员或境外输入病例(含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被判定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不得进入学校。

2.广西区内人员:广西区内人员需做好实时健康监测,如有发热、乏力、咳嗽、咳痰、咽痛、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不得入场。

3.入校观展报备.所有观展人员入校前请与美术学院办公室联系,预约、审核(提供姓名、单位、联系电话、广西健康绿码、新冠疫苗接种标识、行程卡三码联查),以便提前报备学校保卫处,方便观展嘉宾按疫情防控要求入校观展。

(1)南湖校区:联系人王雪萍,电话18878979616

(2)相思湖校区:联系人韦骍,电话18277132699

(3)短信编辑模板:本人***,某某某单位,2021年12月*日从广西区内(外)某地***抵达南宁,此前14天内没有到达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港台地区、没有国外旅行史或居住史,申请于12月*日进入广西艺术学院参观画展。车辆信息:桂A******。

二、展览期间疫情防控措施

1.所有观展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学校保卫部门做好核查登记、体温检测,并出示实时“广西健康码”及“行程码”。

2.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观展,避免人群聚集。

3.体温超过37.3°C者不得进入,应引导至指定区域,做好发热人员登记。

4.如在观展期间有身体不适,请立即与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

在进入学校时,请您配合学校入口处安保人员的相关防疫安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入校时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配合学校保卫部门做好身份核验、扫码、测温,方可入校。请您遵守有关规定,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做到文明有序观展。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布展花絮

6272f2ee644d4104b770e4f98d57e1dc.jpg

2efab5a6cbf344668840616f7a2d43e0.jpg

71679aa959ff4905854cf592fe71dc91.jpg

087b7961b67e44e4bfbecac2e5165418.jpg

0c74a411bef14b96b884226193f814a5.jpg

5692e61702ab4d0b9d0955f4ce272fb2.jpg

7dbb3e9f18e744349d132ecd3260174f.jpg

e0aa7bdf52be4f56a14e348085f1cf88.jpg

68f9b840f8ff46d8ad0a39c434bbbf8e.jpg

6df028f15a6540f18f2c30b4b15d2001.jpg

在此,衷心感谢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精心策划,自确定展览时间以来,美术学院师生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使得这一场学术盛宴能够在我校成功举办。对为展览顺利举办辛勤付出的美术学院师生表示衷心地感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