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美院新闻

美院新闻

【我在广艺等你】美术学院篇:画笔点缀梦想,双手创造未来

来源:文瑶 作者: 时间:2020-07-26 17:47 点击: 字号:【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欢迎你

一、学院概况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作为广西艺术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二级院系之一,其前身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满谦子和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以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伯超于1938年在桂林倡议建立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美术专业。1958年恢复重建的广西艺术专科学校设置美术系,设有国画、西画、雕塑和工艺等专业;1960年升格本科建制,1980年开始开展研究生教育,1995年原美术系分为美术系、美术师范系、工艺美术系。2000年获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更名为美术学院。2006年美术学被确认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9年美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美术学获批广西博士点立项建设,2017年美术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了B+的好成绩,2018年美术学获评广西一流学科,2019年绘画专业获评广西一流专业。美术学院以美术学为核心学科,拥有绘画、美术学两大专业,开设有油画、版画、水彩、装饰插图、美术史论等专业方向。多年来,美术学院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于一体,具有特色学科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高等美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艺术人オ,为广西民族地区艺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美术学院现有在校生1624人,其中研究生200多人,本科生1400多人。

美术学院教学楼

美术学院教学展厅:教学楼二楼优空间展厅

美术学院教学展厅:教学楼六楼艺空间展厅

美术学院老照片


二、师资力量

美术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理念先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博士10人,硕士56人。专任教师主要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列宾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学缘结构丰富。经过多年的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部分学科及学术带头人已跻身于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先进行列,多人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八桂名师”、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奖”、“广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为学校贏得了荣誉。

“广西德艺双馨”艺术家、

自治区“八桂名师”、自治区终身教授  

雷务武教授

二级教授 、著名油画家 ——谢森教授

著名油画家 ——黄菁教授

著名油画家 、美术学院现任院长——李福岩教授

著名美术史论家——刘新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 、著名版画家、漫画家

潘丽萍(阿梗)副教授


三、系部与专业设置

美术学院现实行“院-系-工作室(教研室)”三级管理模式,下设油画系、版画系、水彩系、综合绘画系、美术史论系、基础部,其中油画系和版画系实行工作室教学模式。油画系开设五个常规工作室和谢森、黄菁两个导师工作室,版画系开设四个常规工作室和雷务武导师工作室。其办学涵盖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两个教学层次。本科生专业拥有绘画、美术学两大专业,开设有油画、版画、水彩、装饰插图、美术史论等6个专业方向。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有15个研究方向,包括中国近现代视觉艺术文化研究、美术史学理论研究、油画研究、版画研究、现代插图研究、电脑绘画研究、水彩画研究、素描研究等8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方向和油画、版画、现代插图、电脑绘画、水彩画、素描、综合绘画等7个艺术硕士学位研究方向。    

美术学院基础部班级教师教学(一)

美术学院基础部班级教师教学(二)

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学展览

美术学院油画系班级教师教学

美术学院版画系班级教师教学

美术学院版画系实验室教师教学

美术学院综合绘画系班级教师教学

美术学院综合绘画系实验室教师教学

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师专著(部分)

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毕业生论文答辩

美术学院水彩系举办水彩邀请展

美术学院水彩系班级教师教学


四、教学科研创作与人才培养

近年来,美术学院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荣誉。

教学成果方面,2013-2019年度绘画专业本科生作品入选国家级美展(包括获奖作品)共86件,入选省级美展(包括获奖作品)共253件。其中包含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学生作品2件,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学生作品3件,第11届“红铜鼓”美术作品展优秀奖8项,学生作品入编《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5项(包含一项铜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29项;省级立项51项。2016至2019年,教师获国家级奖项总计约40余项,省级获奖近60余项,出版教材5部(其中包含译著3部),省部级教改10余项。2017年“创新型绘画创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导师工作室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特等奖;教师获区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教师入选作品13件,进京3件。

科研创作方面,2013年以来,美术学院专业教师在创作方面成绩斐然——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13项;国家级展览入选、获奖110余项,国家文化部最高奖“文化艺术政府奖”1项,获自治区文艺最高奖“铜鼓奖”7项,广西文艺花山奖2项。在近两届全国美展中,美术学院教师表现优异,获银奖1项、优秀奖1项,入选24件。美术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16项。出版著作24部(册),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3篇;获广西社会科学成果奖论文类成果二等奖1项,著作类成果奖2项。

重要教学科研创作成果(部分)

美术学院梁业健老师版画作品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

美术学院李翔副教授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美术学院潘丽萍副教授作品

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优秀奖

美术学院黄光良、岳帅、吴以彩、梁业健、雷璨铭、蔡家祥等

多位青年教师老师

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21652ef12dbb4043bacde31452dd6288.jpg

美术学院黄少鹏、潘丽萍、岳帅、梁业健、吴志军、廖有才等

多位青年教师

荣获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

美术学院郑万林、黄少鹏、何光等多位教师

参加全国各专业艺术展览并获奖

4a38d70ec2d143a5b2b4c953fbd0ab17.jpg

美术学院陈俊武同学作品入选

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证书

美术学院陈瑶同学作品入选

“丝绸之路 翰墨通渭 首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美术学院李亮同学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

美术学院李新赞同学《奥运-好击剑手》入选

“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

美术学院陆虹江同学作品入选

“可见诗之——第二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

美术学院戚光同学入选

高原·高原—第四届中国美术展油画年度展“三等奖”

美术学院韦骍同学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美术学院吴志军同学油画作品《渡》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五、学术交流

美术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大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积极探索国内外共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每年都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来校讲学或开展科研合作,提高美术学院的学术氛围与水平。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亚历山大专家艺术漫读讲座

中央美术学院戴士和教授到美术学院进行写生示范教学

英国皇家水彩画家大卫讲座

美国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梁蓝波教授讲座

俄罗斯列宾美院洛瓦谢诺夫亚历山大教授到美术学院讲学

广州美术学院杨简茹副教授到美术学院讲学

云南艺术学院陈流教授到美术学院讲学

中央美术学院丁一林教授应邀到美术学院讲学

中央美术学院苏海江教授到美术学院讲学

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关志明教授来美术学院讲学

美术学院教师到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举办画展并进行学术交流


六、就业情况

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学生主要就业领域为艺术教育、艺术文化传播等领域,为国内各类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出版印刷行业、文化艺术传媒和培训机构、美术馆、文化馆、设计公司以及居民社区等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近三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经过学校八十一年的办学发展和数代“美院人”的共同努力,美术学院培养了大批受到社会各界欢迎的优秀人才,并逐步成为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如获得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的优秀艺术家,研究机构专职研究人员、画院专职画家,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的骨干教师,企业家等。

(图文来自美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热忱欢迎

广大考生的加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