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美院展讯】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绘画专业卓越人才项目学员推荐展——《清瑟》林俊杰个人作品展

来源: 文瑶 作者:林俊杰 时间:2024-03-26 23:59 点击: 字号:【

bdbf0e4e88ee41e391233785308dee0f.jpg

前言

林俊杰是江西人,现在大学三年级,油画系第二工作室2021级,人如其名,高个子小帅哥。对于个人的艺术道路,不知道他会有什么样的理想,但是最近的作品说明,他对绘画艺术是有一种热切的探索欲望的。

大三上学期,林俊杰画了5幅以海滩人群为题材的油画创作《海滨乐章》(4幅200x200cm、1幅 200x180cm),有点像练笔,是他大学阶段最早的油画创作。大二的时候,他开始以数码绘画绘制创作草图,为这批创作作了前期的准备。林俊杰在班上综合能力良好,不偏科,重视新的教学内容,并因此通过严格的选拔成为了本项目油画组的成员,在本项目组织的一系列教学、学术活动中受益匪浅。

上学期结束之际,大部分同学早已迫不及待回家过年了,林俊杰在学校对面四联村租了一个小房间继续画画,直到2月5日,完成了第6幅创作,我认为他从前面的练笔逐渐进入了艺术表达阶段,画开了,各种灵动的挥写纷纷涌现,虽然某些局部还有种种不足之处,但是瑕不掩瑜,总体画面气象焕然一新。估计是不想冷却了手感,元宵节前几天,他又回到小房间,在开学之前又画了一幅。这两幅寒假新作《锦瑟华年》(180x180cm)有一股清纯的气息,蕴含对友谊、爱情的复杂憧憬,画中男女、同学的情感氛围,仿佛我们当年听过的那些校园民谣,以及崔健那首《花房姑娘》: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其实1990年代大学校园那股浓厚的文艺氛围,已为今天的网络、手机生活所吞咽驱散,年轻一代不再时兴以“文艺”书写自己的青春,鲜有学生怀揣纯真的情愫,死磕手上的技术,挥写纯洁的友谊、甜蜜的爱情,为自己的学业做一个美丽的注脚。林俊杰的作品确乎保有一丝可贵的“文艺”气息,但林俊杰毕竟不是1990年代的文艺范,他是一位喜欢具象写实绘画的00后新生代。展题“清瑟”,清幽的琴音,多见于古诗词的字里行间,属于命途多舛、抚琴抒怀的文人骚客,这里却指林俊杰画中的“青涩”:青蓝色基调,既是他对作品主题的色彩(情感)定位,据我的观感,也是近年国外某一类新潮绘画的标签,如同流行色。他的表达冲动,有对这类视觉图像的直觉和向往;他学习的对象,更有国内的比他稍稍年长的画坛新锐——他们长于表达青春故事,往往使用蓝、绿色系,俨然当代的“文艺范”——他有追逐他们的梦想,以手下的勤快,正如画中那个手持ipad醉心于绘画的自己。后面两张画,无疑是林俊杰这个年龄的佳作写照。

基础好的同学多有具象写实的情结,林俊杰也不例外,他好在不仅仅停留于此。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以此寄语林俊杰!

何光

2024.3.22

项目组导师评语:

初看林俊杰创作的作品曾深感惊讶,作为本科阶段的学生造型基础如此扎实确实是少见的,写实的能力使他的画面已显现出把握整体的完整程度,看得出他观察生活的细微变化,把他所熟悉并关注的事物用现实手法呈现出来,虽稍显稚嫩但已初具成熟之气,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开始也预示着他的绘画之路将会越来越宽广多彩!期待……

                                             李福岩

林俊杰是那种画画上有“瘾”的学生,你总是可以看见他在教室画画的身影,从草图的推敲到小稿的构思,从习作中的塑造到创作上的挥洒,林俊杰总是不厌其烦、孜孜不倦,感觉到他的身上充满了激情,他这样的学生应该是大多数老师都愿意带的,你给他一个建议或是一种思路他就会马上认真的去实践。林俊杰的造型能力在近几届的学生中是比较突出的,在大一的时候就有多张的课堂习作被评为优秀作业留校,他在进入到工作室后的作品中,亦看出了他在人物塑造上的进步,准确而赋予表现性的神情、生动而富有节奏感的动态,这种刻画的深入可以看出一种循序渐进的观察和刻画过程,不是一蹴而就,是在反复中概括提炼,化繁为整,然后,惟肖惟妙,入画出神的。

 黄光良

作者个人简介与作品赏析

92be5e72e2214c3db621ab6062b3df26.jpg

林俊杰/Lin Junjie

2003年生于江西上饶

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21级油画第二工作室

锦瑟华年,正直是我当下的生活,满载着青春的绚烂与时光的流转。这不仅是创作灵感的源泉,更是我对生命美好瞬间的捕捉与诠释。我试图将心中的情感呈现于画布之上。

663c91c2da2f43ea9f275a59b9fba418.jpg

《海滨乐章No.4 》

2023年

布面油画

200×180cm

一片充满生机的色彩世界,每一块纯粹的色彩都如同琴弦上跳跃的音符,编织成一曲动人的乐章。

430ba3bafec74e5ea0d7eefc10c7b00e.jpg

《海滨乐章1》

2023年

数码绘画

尺寸可变

每一个视角都是我对生活的一种理解和诠释,也是我与观者之间情感交流的桥梁。

2573f5d8d57a46deb591f0ee386c8c8c.jpg

《蛙》

2023年

数码绘画

尺寸可变

cf19c21af65d4c2f9e174758671a3dd0.jpg

《古玩二》

2023年

数码绘画

尺寸可变

0b18973238e64e07b7a09e80d3713b25.jpg

《海滨乐章No.2 》

2023年

布面油画

200×200cm

6895a87b1e674b079505b748a717326f.jpg

2024年创作《锦瑟华年》现场

------------------------------------------------------

展览时间:

2024.3.25—3.29(上午9点至下午6点)

——欢迎您的光临——

主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

协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协会

展览地点: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学院六楼艺空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