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美院展讯】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基础部名师系列——郑万林习作展

来源:文瑶 作者:黄光良 王雪萍 时间:2018-04-22 16:45 点击: 字号:【

 

 

前 言

面对当代艺术的审美和美术教学的多元化价值取向,谈论和强调专业美术基础教学在很多人看来似乎不合时宜,也难得要领,甚至对其抱怀疑态度都不足为奇。因为专业基础学习不是立竿见影的事,还常常会束缚手脚,禁锢思维,吃力不讨好。的确,美术的学习离不开对传统知识和经验的汲取与传承,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且效用难料。因此,对于学习者而言,“现实利益”的焦虑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利益(物质与理念的),而不是理念直接控制着人的行动”(马克思·韦伯)。因此,现实中专业美术基础教学实际上面临困境。

  然而,我们清楚认识到,也希望学习者明确的意识到:艺术的学习不仅仅在技术和知识,而情感和意志层面的教育价值更为根本。专业基础教育肯定强调功用,否则教育价值便成水中捞月,只是这个过程很容易成为“学究”,深陷于传统的知识和技术里,食古不化。我们的专业基础教学要做的其实是避免这样的情形出现。不管是注重技术训练教学也好,强调思维训练教学也罢。

  专业基础学习应该是包含着传承,更孕育着创造。专业基础教学不是针对某个专业方向,更不是针对某个风格流派,它就是它自己。如果把专业基础本身看成某个专业方向或风格流派的意识培养和技术准备,那么,这样的基础教学真是“不合时宜”和“值得怀疑”了。因为专业基础扎实就能画好油画和做好版画,就能成为油画艺术家或版画艺术家吗?答案是不一定,因此,在这个意义上看专业基础教学更多的意义体现在人文价值,也就是更多地关注学习者的情感、意志、审美趣味乃至伦理道德的生成上面,而这些品质对于一个艺术家的成长至关重要,这个“现实利益”看似无用,却是大用。

  那么,我们在这里呈现的教学名师基础习作,意图已经很明确了,就是希望透过他们的一笔一画,看见他们如何完成日常艰辛的艺术积累;看见他们如何安置情感与艺术的关系;看见他们如何处理基础学习和艺术创作的关联;看见他们如何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文化责任。

 

 

                                                                                       基础部

                                                                                     2016.3.10

 

—— 届时欢迎您的到来 ——

 

展览时间:2018年4月23日— 4月27日

展览地址: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南宁市西乡塘区罗文大道8号)

展览地点:广西艺术学相思湖校区院美术学院二楼优空间

主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基础部

 

 

作者个人简介

郑万林

1957年生,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艺术学院教学名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油画、水彩、连环画、插图等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先后入选第六、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作品获得过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优秀奖、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优秀奖等国家级奖项,出版著作、教材6部。

 

 

部分作品赏欣

《插图形象之一》 39cmX27cm 2017年

《插图形象之四》 39cmX27cm 2017年

《企沙写生之三》 38cmX52cm 2015年

《企沙写生之四》 28cmX36cm 2013年

《企沙写生之六》 28cmX36cm 2013年

《天堂角之一》 52cmX75cm 2015年

《天堂角之二》 52cmX75cm 2015年

《格拉玛号远征之一》 35cmX45cm 2016年

《格拉玛号远征之二》 35cmX45cm 2016年

《格拉玛号远征之四》 35cmX45cm 2016年

《格拉玛号远征之十》 35cmX45cm 2016年

《人物速写——伏台的女模特》 38cmX26cm 2010年

《人物速写——女研究生》 38cmX26cm 2010年

《素描——老谢》 75cmX52cm 2017年

《素描——三江侗族老人》 39cmX27cm 2015年

《素描——雷院》 39cmX27cm 2015年

《素描——王阿姨和小李》 53mX39cm 2014年

《素描——站立的男青年》 52mX38cm 2013年

《线描人物——老谢和小黄》 38cmX30cm 2008年

《北部湾港的青春故事之四》 60cmX75cm 2017年

《七彩壮景之二》 36cmX42cm 2014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