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美院展讯】广西艺术学院2019年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水彩画表现研究——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为例《吴建印研究生师生课题展》

来源:文瑶 作者: 时间:2019-11-10 15:46 点击: 字号:【

a4923c0152274dfc994147c9fc1970fb.jpg



前言


我们的申报项目以三江为具体的研究对象,是因为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去过三江五次以上,被那里的民族风情、建筑特色和自然风景吸引。看着她由原始的生活状态逐渐商业化。居民日常生活便利的同时,民居的式样和环境出现了变化。对于绘画采风来说,可能失去了部分民族和地方特色。

我们有了研究三江风情为主的想法,通过项目采风写生宣传三江,发现三江的美,为三江,特别是程阳八寨的开发建设提供一些参考。一年来,我们又去了三江五次,总共一个多月时间。

我们想给予,却意外的发现,我们从三江得到了很多,这是艺术的力量,也是三江的力量。在创作中,发生了变化,更加认识到注重画面中力量表达的重要性!

艺术有力则美,画面无力则艺术无力、,美也是病态的、无力的;运动有力、平静也是力量,无言是力量、沉默是力量;热烈是力量,沉郁也是力量。这种力量和美如何表现在画面中?需要我们有能动性和主动性,不是自然就有的。

这里展出的作品,是我和三个研究生一年来创造的部分作品。我们试图画出有力的画面,表现三江给我们的力量、三江的美。我们收获了太多,使我们能有力的沿着艺术道路走下去!


吴建印

2019年11月1日





届时欢迎您的到来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11日——11月15日

展览地址: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

展览地址(南宁市西乡塘区罗文大道8号)

展览地点: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展览地址:二楼优空间展厅

主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

展览地址: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水彩系



b4143a92b95d48ed93b58d8507073d80.jpg

吴建印(项目指导老师)


吴建印作品赏析

3bfdee5b1cef4d8a99e038c1483923de.jpg

吴建印《更上一层楼》56×76cm 2019年


78384f974f154aeea623c52ab43349f9.jpg

吴建印 《古柳早春》 56×76cm 2019年


0701009927c44d70b96cf6e4bf0b3d79.jpg

吴建印《古树春茶》56×76cm 2017年

091b690ff0fc426fb1da612372f68f19.jpg

吴建印 《逆光树影》56×76cm 2019年


a66607741c024e9a94e028d0fc192cb7.jpg

吴建印 《清新的早晨》 56×76cm  2019年




c5b594d9f7fc45f286a906994d5b5a20.jpg

曹楠



侗族三江的建筑样式和他的自然地理环境合二为一,和谐共生。三江的美是静态的,生活是恬适的。我来到这里首先做的不是立即作画,而是先体会他们的民俗风情,感受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

三江保留了许多原汁原味的东西,木制的房子、侗族的节日、生活的习惯,都具有地区独特性。当然正式因为这些,这里才是绘画人的天堂。如果能够让自己静下来面对三江,那么你会发现三江的一草一木,每栋房子,每个村民皆可入画。

初步熟悉了三江之后,我才加深了对于这里的光和建筑的独特的印象,此时再动笔,便觉得画里有了些许地域的味道。三江的阳光总是可以和建筑融合的很自然,没有很生硬的感觉,这也使得我绘画的冲动性变得更强,自己便乐在其中。




曹楠作品赏析



cb4db601aaae4985bf2cbb1a7de40143.jpg

曹楠   《旧日时光》   56×76cm   2018年


44e115751d834295bb54e1803a6d409a.jpg

曹楠   《斜劈的阳光》   76×110cm   2019年




秦贤


在此次的师生项目中,通过与三江当地人的交谈和观察,了解到三江的地域文化。从三江的节日和风景来进行创作积极向上的主题,并注重视角和语言的创新,同时又反映现代的民俗风情,乡村生活和精神状态,是地域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直接呈现。如作品《三月三》和《一条小河》都是立足于程阳乡土之上创作的,以纯朴、自然、率真的绘画语言淋漓尽致地展现本地民族的发展历程、风土人情、文化传承等等。希望我们此次项目的成果给三江建设带来一丝丝的帮助,同时,也祝福三江越来越美。


秦贤作品赏欣


秦贤   《三月三》   112X78cm   2019年


秦贤   《一条河流》   56x76cm   2018年




许京卉


三江完好地保存着侗族的古老建筑,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古老传说。三江的侗族文化吸引了许多人来写生考察,我们通过当地人的介绍,自己的实地探索与写生,了解了三江侗族的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在作品中不断探索如何用绘画语言来表现三江的民族特色,反映三江民族的时代状态,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呈现出来。我们对三江的探索不会止步于此,我们将继续前行。


许京卉作品赏欣


许京卉   《老父》   53×76cm   2019年

许京卉   《老 妪》   36×36cm   2019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