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院新闻>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美院展讯】“沐光而行”——张莉作品展

来源: 潘丽萍 作者: 张莉、李佳雯、吴怡、陈卓、黄祥格 时间:2023-06-06 23:50 点击: 字号:【

f7fe53a555784a9382c10f7925561c2e.jpg

展览时间:2023年6月8日——11日

开展时间:2023年6月8日上午10:00

展览地点: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学院二楼优空间

主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水彩系

策展团队:李佳雯、吴怡、陈卓

8ad1d2850551495b8b330f04d21507ba.jpg

前言

这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张莉的作品在学院这个小美术馆展示了!

在浮世当下,能有心举办个展确实需要有勇气。这就像敞开了自己给别人,敢于直面评说。张莉做到了!我不去评说作品,大家看后自有喜欢。只说张莉这几年孜孜不倦的付出也是可圈可点,值得称赞的。她用作品说明了她的用心所在,真的为我们带来了宜人温馨的作品。真可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为多彩的校园生活增加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祝喜欢她作品的同学别忘了给她一个小小的赞!

傅俊山

2023年6月4日南湖校区

张莉个人简介

846a6af10eee494d8dbde9a0b443792a.jpg

1996年生于湖南永州,现为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水彩画家协会会员;2014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学习水彩画方向,2018年获学士学位 ;2020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水彩系水彩方向研究生,师从傅俊山教授,现为在读。

主要艺术活动

本科期间:

1、2014年12月,速写作品创作优秀被美术教育学院收藏;

2、2015年12月,色彩课程静物写生作品创作优秀被美术教育学院收藏 ;

3、2015年12月,蜡染扎染作品创作优秀被美术教育学院收藏 ;

4、2015年12月,平面设计作品创作优秀被美术教育学院收藏;

5、2017年9月,水彩作品《我的老师》获广西艺术学院2017年“我眼中的好老师”绘画作品比赛优秀奖;

6、2016年7月,作品《理想与现实》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驻邕大学生心理漫画大赛”优秀奖。

研究生期间:

1、2021年11月,水彩作品《椰树下波光粼粼的沙滩》入选“万象彩韵—第三届山西色彩作品展” ;

2、2022年8月,水彩作品《那片光斑1》入选 “山西省第十九届水彩画作品展”;

3、2023年3月,水彩系列作品《光斑点影》入选“迎三八—第三届河北女子美术与设计作品展”;

4、2023年3月,水彩作品《光斑》入选“日本国际水彩画会第23届春季佳作网络展”。

创作自述

本科分专业时选择学习水彩画,研究生之路更是坚定不移的报考水彩方向。艺术发展过程中,光与色的呈现占据重要一部分,水的表达是我的短板,但不妨碍我对光感的追寻表现。一直以来我对画面的构图与装饰性都颇有兴趣,在不断的探索调整下,目前研习到了适合自己的表现方式:点彩,而点彩中光与色的结合,以及强烈的画面效果成为我想表达的方面。

日照充足、枝叶繁茂的南宁是我学习生活长达整整七年的地方,“沐光而行”毕业之际,借此机会展现自己对绘画一路的探索。          

 张莉

2023年6月4日相思湖校区

部分作品欣赏

5184e769bd6b47728c25628fea381025.jpg

《光斑点影1》 78×108cm  纸本水彩  2022年

4ceafef419bf4a428779aee56c38ff8c.jpg

《光斑点影2》 78×108 cm   纸本水彩   2022年

542e0d3fcec64615b59787cdbc0d872b.jpg

《光斑点影3》 61×108 cm  纸本水彩  2022年

925ba816f6ec4e93b11fca626d05c085.jpg

《光斑点影4》 61×108 cm   纸本水彩   2022年

b676e4fc2f3246fd9464b8daa7b14bef.jpg

《慕光》 28×42 cm  纸本水彩  2022年

1b33cb35785141ed80b9e4fa48606d59.jpg

《暮光》 28×42 cm  纸本水彩  2022年

8cc057d5d2504347aa1cda9ca936e98c.jpg

《种子》  14×21 cm  纸本水彩  2021年

5e8ccea654e74ec088ecf854c438c295.jpg

《等待》  20×30 cm  木板坦培拉  2021年

b613abae07e44d4dae15299a1cfc14f9.jpg

《德峨写生》  22×42 cm  纸本水彩  2022年

7e3d4345a7f54ab085b0dad884957afc.jpg

《三娘湾树林》  20×20 cm  纸本水墨  2021年

【访谈专题】

访谈者说:

张莉是一位年轻且耀眼的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她跟随傅俊山老师学习水性坦培拉,被细小的笔触所震撼,从而找到适合自己创作的表现方式,使用并列的纯色小点进行作画,这是点彩派最显著的特点。张莉钟情于南方的美丽风光,她绘制了许多关于南方城市风景的水彩画。

本次展览命名为“沐光而行”,张莉的绘画风格是梦幻的,自然万物在她的作品中被赋予了抽象的点,如同星光一般散落在画面中,缥缈又极为炽热真诚。她的画作有一种使人沉静的力量,虽然是静止的画作,但在驻足观看间,却能感受到作品中汹涌流动的情绪。她的色彩运用远近交织,鲜明和谐,仿佛海浪一般层次分明又相互渗透。

本次艺术家专访,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形式把张莉更多的方面呈现给大家,让大家了解她本身以及她的创作。

【个人专访】

首先预祝张莉画家个人展举办成功。非常开心能够以访谈者的角色与大家分享张莉在绘画过程中的故事。我们准备了几个问题,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深入了解张莉的绘画观念与创作过程,也想以这样的方式传达给更多的观者。(以下为部分问题内容)

访谈者:您觉得广西艺术学院这所学校为您在艺术创作上带来了什么?

张莉:现在回想七年前考上广艺的那一刻,心情仍然激动。在这七年整的学习中,我逐渐探寻到自身绘画在每个阶段应如何突破,及深刻认识到艺术需要再创作这一过程有多难。傅俊山老师课上常说:画家就像导演,画画就像是演舞台剧。画之前我们要安排好主角、配角及能够烘托氛围的道具,将不能协助表达的任何东西都做精简化处理。这些实际操作起来十分的困难,一方面要扎实的基本功,另一方面要有一定的经营意识。而广艺教会我的不仅有基本功,更有艺术家追求呈现理想效果的严谨精神。我们学校很“卷”,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我并不算最厉害的一批学生,但也在努力前进着、追赶着。

访谈者:光斑点影系列作品充分表现了南方地域特色,您的生长环境及个人经历对您在创作中有什么特别影响?

张莉:记忆中的南宁,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正午时,日光似乎变成了白色就像在亚热带给人一记眩晕冲击。像南宁这样三个季节都是夏天以及栽培了大量的藤曼型绿植的城市是不常见的,最具特色的应该是充足的阳光与大量绿叶树碰撞所形成的视觉效果,这些在我初到南宁时就已注意到。我出生于南方,大学及研究生时光又恰巧在南宁这座绿城,这些特色之处吸引着我的目光,也激发着我的创作动力。我在绘画创作中,用细碎笔触表现同样细碎的树荫树叶题材,整个画面的色调明亮鲜艳,体现出了我喜爱的艺术风格和我活泼开朗的性格,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带给观者们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访谈者:在您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您对龚贤的绘画语言进行了深入研究,请问他绘画语言是否对您的创造产生影响?您是怎么将龚贤的水墨作品与您的点彩作品做结合的?

张莉:是的,我的一些绘画表达是对龚贤的水墨进行了研究与学习。这要感谢傅俊山老师的引导,傅俊山老师眼界开阔,不局限于水彩方面的研究。通过老师的指导我发现,我国有前辈画家对点的绘画研究已出神入化,为我们后辈在艺术创作中提供了重要帮助和引导。比如龚贤的“黑贤”画风放在当今社会仍被众多山水画爱好者借鉴研究。

水墨与水彩常常有他们共性与个性,在研究学习过程中会遇到无法达到修拉作品中点画效果的情况,画面或脏或死板不通透。我通过学习龚贤的水墨作品,运用反复点染的形式表现树的深浅浓淡变化,努力尝试将它们运用到水彩画创作中,以达到想要表现的效果。在以后的创作中我将继续学习“龚贤精神”不固步自封,大胆创新,将积墨效果运用到水彩创作中来。

策展团队简介

a269bf72361e4bbbb0f30c390fbf75fc.jpg

李佳雯

河北石家庄人,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级中国近现代视觉艺术文化研究方向研究生在读。多关注于图像表现与当代艺术,热爱潮流文化,尤其是美术史和当代艺术中“实践”与“学术”相互分离的问题。希望与各位前来看展的艺术家们多多学习与交流。

0d3220285c5140bfa7eafdaee11409c2.jpg

吴 怡

湖南张家界人,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美术史学理论研究方向研究生在读。

5eb2a548189a4d788871af7a2e314fbf.jpg

陈 卓

河南周口人,中共党员。研究生阶段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现学习方向为中国近现代视觉艺术文化研究,多关注国内部分艺术派别发展历程及其绘画风格演变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